close

2011/1/12 全台灣在強烈寒流夾帶鋒面下,這一天的雨,冰冷的直叫人哆嗦!去了趟台南參加綠建築論壇「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綠色魔法學校)」的開幕與研討會,心中卻是暖暖的…這棟建築的誕生台達電子與我唸書時的指導老師林憲德教授以及西拉雅研究室有很大的關係,整個興建的過程可以看「綠色魔法學校:傻瓜兵團打造零碳綠建築」這本書。

這棟建築可以說是近年最具代表性的案例,也是台灣第一棟零碳建築(運用植樹方式與建築低耗能特性達到碳中和的目的),它是由台達電子鄭崇華董事長捐贈,林憲德教授與石昭勇建築師所設計。這棟建築是林教授以拯救地球萬物的「諾亞方舟」為靈感,設計的一棟「綠色魔法學校」做為推動綠建築教育的基地。

R0012228

 

該建築不只獲得台灣EEWH綠建築標章中最高等級的「鑽石級」綠建築,同時也獲得美國LEED綠建築標章最高等級的「白金級」認證。根據計算「綠色魔法學校」的單位面積用電量(EUI)僅43 [kWh/(m2.yr)]而規模類似的辦公建築其單位面積用電量便高達125 [kWh/(m2.yr)]等於建築規模相同下只需將近1/3的用電量,節能效果可說是世界第一。

R0012226

去年正在施工中的會議廳,完工後,可減少全年四個月空調的自然通風大型會議廳「崇華廳」。

image

 

從右起:成大校長賴明昭、副總統蕭萬長、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孫運璿的女兒孫璐西。

R0012259

 

去年施工中的屋頂花園

6 下午4-39-25

 

完工後的植栽現況(這邊屋頂綠化的實驗是研究室林怡君老師的研究)

R0012416

 

屋頂綠化的部分使用了一種特殊的再生材料,使它不需要為了澆灌而耗用大量水資源,噴灑的水可以大量保存在裡面而不會浪費,其關鍵技術在於使用水庫淤泥再製而成的「淤泥再生陶粒」,可以利用陶粒的孔隙吸收大量澆灌的水分形成有利於植物生長的環境,不會任意排出浪費水資源。

R0012408

 

這種再生陶粒也可添加入預鑄混凝土中,做成「預鑄輕質混凝土板」做於室內裝修或部分屋頂樓版的附加材料,具有資源再利用、重量輕等多種優點。

R0012428

 

當時在工地的樣品

6 下午4-37-54

 

去年的工地

6 下午4-40-17

 

外牆不用磁磚,因為磁磚生產時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甚大,故採用「STO的外牆塗料」具有優良的抗污性、防水性能!

6 下午4-40-05

 

入口處

R0012460

 

營造多孔隙的環境,創造小生物棲地。

R0012357

 

本建築裡面有一個房間是「熱帶綠建築博物館」,裡面有兩個導覽的內容是我用Rapidweaver做的(不過這螢幕可觸碰但是怪怪的還沒靠近就有感應,難道是故意這樣設計的?)我知道畫面有點陽春,不過時間緊迫下就多多包涵拉!

世界優良綠建築案例的導覽

R0012242

 

亞洲風土建築案例的導覽(這些照片是林教授20多年來跑去許多偏遠地區拍攝的)

R0012396

 

Google Maps真是好用,用地圖來說明這些案例的位置清楚多了!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風土民居案例位置圖

 

林老師跟鄭董正在裡面

R0012231

 

裡面展示了很多傳統民居在不用任何能源的情況下,如果解決各種居住炎熱、通風的技術,以前都是在書上閱讀相關資料,透過模型生動多了(這些模型的製作費好像是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贊助)。

R0012216

 

看Discovery拍攝的影片比較快進入狀況,那個demo照明的學弟座位以前是我念博班的位子,後來是單單用,現在傳到第三代了!剪了兩小段放在Youtube上,如果有哪天被移掉,我也沒有把握,錯過的就請買上面的那本書來看了,看影片是比較生動一點,但是書本談論的深入度是遠超過影片。

第一段
第二段

 

當時正在雕刻「諾亞方舟」上的動物,象徵陸陸續續排隊進入這個演講廳,得到解救~使用的木材為颱風的漂流木!

R0017855

 

完工後

R0012403

R0012406

 

R0012407

 

今天在現場也遇到很多認識的人,除了研究室的學弟妹(我畢業太久了反而都不認識),還有以前的大學同學或一些業界的人,真是熱鬧且具有意義的一天。就用這張長毛象的化石結尾吧~今天好冷,台南只有11度。

R0012338

 

入口處的一個紀念孫運璿資政的雕塑,他說的這兩句話值得令人省思!

R00123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bo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