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啟程與接觸(2007/2/15-16)

遠行到雪域是為了實踐存在心中已久的夢想

丁亥年前夕我抱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情,收拾好包袱與相機告別家人前往海拔3600m的西藏拉薩;請包容我一點點的任性,只為了實現存在心中已久的那一種願望。

clip_image002[6]

當飛機從「桃園機場」起飛,一路從香港「赤蠟角機場」轉機到「成都雙流機場」,住宿在機場旁的旅館一晚後,隔天再搭機前往拉薩,飛機降落前飽覽了西馬拉雅山脈壯麗的山景,即使透過小小的玻璃窗仍可以感覺數千公尺下陣陣的強風所颳起的積雪,銳利的山稜線將高山切割為黑白對比強烈的景像,雖然顏色是如此的相對,但是確有同樣致命的低溫。

clip_image004[6]

抵達拉薩西南方的「貢嘎機場」後,機長廣播地面溫度零下十度,聽到這邊不由得打了個哆嗦,下機前把手邊僅存的一件外套狠狠的裹附在身上,從沒體驗過零度以下的氣溫深怕「高原反應」與「低溫」會讓這次的行程充滿變數。一下飛機果然體驗到高海拔的冷度連呼吸都不斷冒出白煙猶如騰雲駕霧般,但是蔚藍的天空如此純淨,讓我很快地忘記這點小小不適應,不由自主的開始規律性的按下快門。

clip_image006[6]

心繫3840km外的西藏拉薩,這是從桃園一路飛行到貢嘎機場的路徑。

本次帶團的領隊是擁有豐富經驗的「李茂榮」老師,地陪則是康巴藏人「羅布」(藏語的意思是寶貝),獻上白色的「哈達」表示藏人的祝福之意。

clip_image008[6]

一上車便把WBT-100(GPS定位記錄)綁在手腕上,開始忠實的紀錄我的西藏旅行。從機場前往下榻的「天海賓館」共有60km的距離,車上的暖氣讓人暫時忘了車外寒冷的低溫,我就像劉姥姥逛大觀園般的興奮,沿途中大山大水的景色讓我嘴角開始上揚。沒想到Mobile01的名聲遠遍海內外,連我行前高裝檢的文章都會被另一位導遊知道,同團的還有一位前輩說我是不是出門一定要帶一堆Sony的設備(我在想會不會是之前2005年去法國寫的那篇文章),但是這次我只有帶Vaio T27tp一台,不要再說我非Sony不用了。

clip_image010[6]

clip_image012[6]

途中經過著名的崖壁石刻「聶唐大佛」,色彩豐富的藏傳佛教文化在如此純淨的空氣中更顯美感,用色雖大膽但能忠實呈現各種顏料的原始本色。

clip_image014[6]

clip_image016[6]

一到飯店便有工作人員手捧「切瑪」(內裝炒熟的青稞)與青稞酒舉行歡迎儀式,我終於喝到青稞酒了,青稞酒的酒精度並不高(約5%)甜甜的滿好喝。下午並沒有立刻安排行程,而是讓團員在飯店休息適應高原氣候,由於剛上高海拔地區體內的氧氣仍然足夠,但是經過幾個小時後如果身體無法適應就會開始出現高山症,這時候就得開始密切注意身體狀況了,所幸出發前的三個禮拜就開始服用「紅景天膠囊」,進藏前一天則增加服用「Diamox」,因此午覺醒來只有指甲內的顏色帶點暗沈(這是缺氧的輕微反應),不過身體並無不適的反應出現,看來「有吃有保佑」。

clip_image018[6]

用過「辣、鹹」的川菜晚餐後(飯店廚師是四川人,到西藏工作的四川人相當多),到拉薩市住宅區內去看「藏歷除夕的趕鬼儀式」,藏人將草桿點火後在房內各角落到處揮動,象徵將污穢等不好的東西趕出門外,這時鞭炮、火把紛紛從屋內帶出,一路衝到馬路上集中焚燒。這種景象在台灣從沒見過,照片拍起來的感覺宛如一場街頭暴動,但是每個人的嘴上卻是不斷的張嘴哈哈大笑。幾位小孩一定覺得這些觀光客怎麼穿了這麼多衣服,不由得佩服他們只要幾件衣服就可以禦寒。李老師也千交代萬交代「不要洗澡、洗頭」,否則很容易感冒引發肺水腫那就嚴重了,我原本有點擔心高山症,好在順利通過第一天的考驗,就在疲憊但興奮的心情中進入夢鄉。

clip_image020[6]

clip_image022[6]

clip_image02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bo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