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與手機結合俗稱【智慧型手機】已是一塊不可小覷的市場,早在2002年HadnSpring便推出了第一台結合手機功能的PDA【Treo 180】外型酷似當時的moto【太極手機】,經過多年的演變在去年年底(2006)由PALM公司推出了最新一代的智慧型手機【Treo 680】,其實早在推出前各種小道消息不斷,但是最後推出的規格卻讓人有點失望,經過兩年的等待竟只能推出一款【拿掉天線、電池容量下降、外觀小改款、記憶體加大】的手機......這對長期死忠的支持者期待【wifi、高畫素camera、3G】的加持仍然繼續落空(就在最近胖丁寫的[很Treo的WM手機 Palm 750]:有3G與百萬畫素相機)。或許Palm手機已經夠完美了?完美到設計公司不需要再增加其他功能?難道真是如此?我該跳槽了嗎?還是該繼續使用它?
--------分隔線--------分隔線--------分隔線--------
本文章節
CH1、Treo 680外型與功能
CH2、車架與導航應用
CH3、Treo 680基本功能與軟體應用
CH4、與Windows軟體整合
CH5、與Mac系統同步整合
CH6、超級應援團
CH7、後記

--------分隔線--------分隔線--------分隔線--------


Ch1:Treo 680外型與功能

【圖1】Treo系列手機歷年的演進(以Palm系統為主),Treo 650的推出確實在市場上令人大為驚艷,它大幅升級Treo 600的低解析度螢幕,採用更快的處理器、加入了藍牙與相機等功能,至今仍是最受歡迎的Palm手機。

其實我的生活與PALM是密不可分的,它是一個值得信賴的隨身秘書,雖然沒有亮麗酷炫的外表,但是【簡單好用、穩定度高】的特性讓我始終股不起勇氣跳槽(我的心裡有股聲音:你是一個PALM控)。有人買了PALM不太會用而將它迅速脫手是相當可惜的,或許每個人的需求不同但是希望可以耐心看完本篇文章後,再來重新認識這樣一隻結合PALM系統的手機。說也奇怪這一篇文章既不是勸拜、也不是教學文章,而是我長年使用PALM的經驗,分享我如何將生活上的大小事透過PALM來規劃,給有心想加入PALM家族的朋友一點小小的導讀,透過一些好用的小軟體(免費或付費)讓你的生活更與眾不同。



【圖2】這是今天要介紹的主角Treo 680,本圖片呈現方式為酷波參考SE手機廣告後,第一次嘗試這樣的方法拍攝,燈光受限關係讓白平衡沒有調好(左右手機為Photoshop合成)請多多包含。


【圖3】傳統疊疊樂:由下而上分別是Treo 600、Treo 650、Treo680(由於Treo 600已經售出,所以用合成方式做了一個虛擬的疊疊樂),以下手機均簡稱數字編號。


【圖4】680的背面有了較大的改變,將攝影機與喇叭的位置調整到中央區域,但是反而造成在攝影的時候容易將手指入鏡,但是喇叭的效果有明顯的提升。


【圖5】頂部將原本650的記憶卡與sim卡插槽移動到其他位置,將靜音切換鈕保留。這點是我覺得最棒的地方,因為開會的時候可以將手伸入口袋輕輕一扣切為靜音,則任何聲音都不會產生,仍可維持震動的功能。


【圖6】底部沒有什麼改變,都可相容於650的傳輸與電源線。


【圖7】改良後的【五向式按鍵】比Treo 650好按多了。


【圖8】Treo系列採用的QWERTY配置,若以英文輸入可以發揮相當大效率,但是中文輸入時建議利用「倉頡、許氏注音、無蝦米」等輸入法,熟記相對應的按鈕一樣可以有效利用此鍵盤輸入。同時680的按鈕高度比650稍微降低了一點,因此在外型上更為洗鍊。


【圖9】SD CARD的插槽改在手機右邊。


【圖10】電池容量由650的1800mAh(178g)降低到680的1200mAh(157g),但是手機本身的厚度相差不多下我寧願保留原本較高容量的電池設計,使用時間長也是650的特性之一,不知道為什麼要改變這一點點重量去犧牲較長的使用時間。


【圖11】SIM卡從原本的手機頂部改在背蓋內。


【圖12】雖然同樣為30萬畫素,仍有將照相的性能做了一些些的改進。


【圖13】可以看到650的曝光明顯有問題,都會有過曝的情況產生。當拍照手機都已經進入百萬畫素的年代,680還在用30萬畫素蒙混,這點實在說不過去(雖說要降低售價來擴張市場,但是消費者是很精明的。與其降低規格與售價,應該去強化功能略微調高價格來爭取較為高階精緻的市場)。室內暗處:左邊(680)、右邊(650)


【圖14】室外亮處:左邊(680)、右邊(650)


【圖15】觀看650與680的同步錄影效果【Youtube影片】,可以看到680在白平衡與微光中暗部細節上的解析能力較650強很多,雖然同樣為30萬畫素,還是有點進步了(不要要求太多啊[嘆氣])。




Ch2:車架與導航應用

Palm在台灣推不太起來的原因與【GPS導航】有很大的影響因素,當市場有越來越多的導航系統商將自家的產品導入到各種智慧型手機的時候,Palm始終是被忽略的一群。Garmin、Tomtom在國外都有推出支援Palm系統的版本,唯獨台灣始終沒有個影子。該系統上目前只有ShowMap Navi推出支援台灣圖資的導航軟體。

【圖16】680的系統有提供車載模式,設定畫面如下。


【圖17】安裝好ShowMap主程式後,將有藍牙傳輸功能的GPS接收器進行配對,目前我試過兩款「Kinggold與WBT-100」都可以正常使用,但是要注意一點:不可以將藍牙裝置加到可信裝置清單,否則關機後再打開使用會無法找到接收器。這點應該是showmap的bug,但是該軟體好像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沒有更新了,所以也不能期望太高。


【圖18】藍牙接收到訊號後的衛星定位畫面,可以出現接收訊號的衛星數量。但是使用「車架式的GPS」(稍後會介紹)則無法出現衛星數量,應該也是ShowMap的關係。


【圖19】設定方式與大家習慣使用的Papago或Garmin不同,規劃目的地與起點的方式說實話真的不太方便,但是能用就要偷笑了。不過他的關鍵字查詢還不錯,輸入後可以很快找到,這點倒是有點訝異。


【圖20】路徑的規劃有三種,分別是「國道、省道、避免巷道」,經過我一星期的測試發現不太夠用,畢竟路徑規劃不是這麼單純的一件事,有時候打開「避免行駛巷道」選項,卻帶你繞了更大一圈,這點就不妙了。同樣的目的地我試過Papago與Garmin卻沒有這個現象,總之仍有進步的空間(期望.........)。這是縮到最大比例的畫面。


【圖21】座標、車行速度、海拔高度、方向及旅程資訊都可以顯示。


【圖22】路徑規劃出所有要轉彎的路口,可以任意點選一筆後再點下方「奔跑的人」icon切喚出地圖瀏覽。簡單的導航設定功能,這邊也有一個嚴重的bug存在,就是你即使點選了「地圖隨進行方向旋轉」,仍然不會將車行方向保持在上方,而是來個大亂轉.........這對要導航的人實在很困擾啊。


【圖23】再來一點就是GPS的定位位置在導航時,不會將車子保持在地圖中間,而是像早期RPG的遊戲一樣,當主角要走過地圖上方後,再接著另一張地圖的下方繼續往前邁進......。這在導航軟體上倒是第一次見到。可以看到底下連續四張的前進畫面截圖。



【圖24】本導航無3D模式,只有在路口轉彎處會出現3D的模式協助你轉彎。


【圖25】等過彎後一段距離變會切換為2D模式。


【圖26】高速公路模式到還滿美的,所處位置都會有公里數的標示與下兩個交流道的資訊。連在出交流道系統的畫面也滿美的,一時有種Mio C720的錯覺[XD]。


【圖27】由於開車不方便拍影片,我錄了一小斷模擬導航的影片,大家看看就瞭解了。
[點我看Youtube短片]



【圖28】雖然Palm在台灣的導航市場上仍然有一大段路要走,但是在國外使用的人口不少所以廠商也開發出一些車用套件。接下來才是今天原本應該介紹的主角,「SEIDIO」公司推出的Treo 680專用車架組與保護套等周邊(現在還有公司肯出Palm的周邊~淚),所以一拿到Palm就忍不住洋洋灑灑的寫了前面一大段,現在拉回正題。這是車架與GPS底座,而車架顧名思義就是把手機架在車上的支架。


【圖29】配件一覽:電源線(要供電才可使用GPS接受器),麥克風(GPS底座不支援藍牙),防鬆夾套。


【圖30】保護外殼有兩種:黑與透明


【圖31】黑色版本的保護套,密和度不錯但是會增加一點重量與厚度。


【圖32】透明版本,就視覺上感覺比較輕一點。


【圖33】背部。


【圖34】保護性還不錯,將幾個容易磨損的轉角都保護到了,不像我的650因為缺乏保護,外殼已經傷痕累累。


【圖35】調整角度(舉頭望明月)


【圖36】調整角度(低頭思故鄉)


【圖37】這個就是搭配Treo 680的車用GPS接收器,可以結合擴音與充電的功能。


【圖38】調整音量與麥克風的


【圖39】GPS底座(目前該底座僅適用於Treo 680,650的底部形狀較方因此無法插入)


【圖40】充電座不是很美觀,感覺不太搭配。


【圖41】充電座背面


【圖42】上路後要將電源線接上點煙器才可啟動GPS功能。


【圖43】由於車架的延伸臂夠長,所以可以靠在擋版上,穩定性是沒有問題的,加上可自由調整的旋轉軸可方便調整適合視角。


【圖44】白天


【圖45】夜晚




CH3、Treo 680基本功能與軟體應用

【圖46】主畫面與650做了些微的更改,變的美觀一點。


【圖47】底下一排的工作列由左至右分別是「撥號、快速鍵、待機、聯絡簿、撥號紀錄」


【圖48】Palm的好處就是軟體都不大而且穩定度高,我曾經保留長達一年以上的通話記錄,一整年的接聽與播出紀錄、每筆通話時間都能完整紀錄。


【圖49】如果要快速撥號之前打過的電話,在待機畫面按下通話鈕可以跳出一個視窗從裡面選取撥出。


【圖50】簡訊功能我覺得Palm設計的不錯,與對方戶傳簡訊時會以類似對話的畫面呈現。




【圖51】當對方打電話來時,想詢問下週開會時間,這時候你可以按下保留鍵,打開行事曆調閱資料並保持通話功能,這點就滿不賴的。


【圖52】若要說680硬體上最大的改變就是增加了記憶體到69M。


【圖53】將Documents ToGo的版本內建在記憶體內了,即使Hardrest也可以保留。但是執行速度就不甚理想了,而且PDF只支援英文文件,其餘的程式與中英文都相容。其實Palm上有一拖拉庫好用的軟體替代,其實也沒有多少人會喜歡在小小的PDA上長篇大論的寫文章吧?


【圖54】終於把好用的錄音程式加入了,錄音效果相當棒。


【圖55】「圖片語視訊」的執行速度大幅改進,即使大型圖檔也可很快打開,這點倒是要給Palm鼓勵一下,反倒是相同cpu的Treo 650在執行該軟體(前一版)的效率上就差到不行。


【圖56】聽音樂、看電影都有軟體可以配合




CH4、與Windows軟體整合

【圖57】Palm上有很多套好用的軟體,這邊要介紹幾套相當好用的軟體,利用他讓你的生活更方便。這套是快速方便的看圖軟體SplashPhoto。


【圖58】手機拍的照片可以快速利用Splashphoto windows版的管理程式進行修圖或增加圖片到手機裡。


【圖59】一樣是該公司發行的軟體「SplashID」,用來記錄各種密碼的軟體。


【圖60】可透過PC端來同步設定(具密碼保護),再也不會忘記故種大大小小不同網站、金融卡、銀行帳號等私密的個人資料了。


【圖61】該公司雖然也有出一套記帳軟體叫做「SplashMoney」但是不甚好用,建議改用「Adarian Money」,這是一套高度自由化、聰明的記帳程式,所欄位都可以自行設定,執行效率相當棒。


【圖62】一樣有Windows版的管理程式配合,一塊錢也要記喔!


【圖63】與Palm的功能一樣。


【圖64】這套軟體是我用過多套不同記帳軟體後唯一推薦的。他好用的地方很多,例如我可以將「飲食」這個大項再細分為「早餐、午餐、晚餐、宵夜、零食、飲料」等項目,想知道這個月伙食費花了多少嗎?利用filter切換到「飲食區」馬上可以知道吃了多少錢.....


【圖65】大餅圖也馬上畫好,一目了然。


【圖66】形成滿檔的人怕忘東忘西可使用Palm上最著名的一套行事曆軟體就是「Agendus」,他是我用過最好用的行事曆軟體,相信用過他的人很難再對其他軟體青睞。


【圖67】可以與Palm原版的管理程式整合,所以打開Palm專用的Palm Desktop軟體可以看到與上圖的行事曆內容相符(4/22)。


【圖68】GPS定位記錄軟體在Palm上也有,[Cetus GPS],我上次去西藏就是靠他記錄很多景點座標【我在西藏過年的體驗】


【圖69】另一套要付費的功能更多,甚至可以自己做地圖【可在Palm上進行GPS定位與簡訊回傳座標的軟體】


【圖70】電腦常重灌的人對於PDA資料的匯出也不用擔心,系統內建簡單好用的「匯出功能」而且檔案都很小,將來系統安裝完畢後可再匯入無痛移轉。只要是Palm系統的都可以輕鬆轉換使用平台,我當初就從Palm VX、TT、600、650一直移轉過來。




CH5、與Mac系統同步整合

【圖71】有不少朋友是使用Mac電腦,內建的iSync跟Palm在中文整合上不佳,請改用「missing sync for Palm OS」這一套軟體。


【圖72】設定好同步化後資料可以完美跟Mac整合,但是前面提到的幾套軟體就沒有Mac版了(例如:Adarian Money)


【圖73】雖然如此,但是主要的功能一樣都不少喔。不習慣用Palm Desktop for Mac版的朋友,應該對iCal美觀的畫面愛不釋手,服用Missing Sync後這些都可以實現了。


【圖74】這是Palm上的行事曆與iCal可以整合。


【圖75】通訊錄裡的分類當然也沒有問題


【圖76】這是Windows版的通訊錄,雖然介面不同但是內容都相容喔。




CH6、超級應援團

其實外國人不少人愛用Palm或Blackberry的原因跟QWERTY鍵盤有關,有多部電影出現了Treo 650的畫面(也包括了Mac電腦),希望Palm這個小眾市場不要消失在PPC的大浪中啊....
【圖77】電影「A Good Year」裡羅素克洛真是愛說笑,他用的Treo 650一定是秘密加強版,650的正面哪來的攝影機,更何況還可3G視訊通話!這個就有點太扯了。


【圖78】電影「An Inconvenient Turth」裡高爾就真實多了,畢竟是紀錄片,總不可能高爾突然拿起Treo 650當做CO2濃度偵測器吧(不知道他有沒有用Missing Sync),聽說他最近要來台灣演講佈道了,偷瞄一下他的Powerbook筆電裡有沒有裝.....[XD]


Q&A

Q1.打電話的時候可以執行用其他軟體嗎?
Ans:可以的,查聯絡人、記事都沒問題

Q2.可以一邊用藍牙耳機講電話,一邊用藍牙GPS導航嗎(也就是同時兩種藍牙裝置搭配)?
Ans:是可以的但是問題很多,容易當機。所以推斷應該是用Seidio的GPS定位底座(非藍牙傳輸),再用藍牙耳機或許可行(可以不用接觸螢幕接聽電話,若用手一按接聽鈕便會離開導航軟體),由於開車還要做一堆這種高難度測試危險性過高並沒有嘗試。【友站PIL有討論過】

若使用非藍牙耳機,如Seidio附的免持聽筒耳機(這一組並沒有接聽鈕),必須手按螢幕的「接聽」才可通話,但是問題就來了....當配合Showmap軟體時,在導航中若你接了電話,電話一掛你就回到待機畫面了,導航軟體需要重新啟動............一陣手忙腳亂後,深深覺得導航還是給專業機器來,螢幕大也好操作,用680來導航真的是滿辛苦的,如果有設計更好的軟體或許可以改善一點,至於Showmap忘記他吧..........



CH7、後記

【恨鐵不成鋼】是我對680的評語,他一樣好用但是了無新意!當市場一面倒的情況下沒有【多工能力、方便的導航、無線wifi、高畫質相機】的PDA手機已引不起大家的興趣,這是Palm公司要面臨的問題,如何轉型?我不敢抱持太大的期望。還記得多年前有位朋友拿了一台當時高科技的3C產品給我看(Palm Vx),從此改變我的生活;它就像一部日記本一樣回頭忠實的記錄下生活的點點滴滴,就像一位老朋友一樣雖然外表有些改變,但是還是那麼值得讓我與它交往。說來這篇文章有點感傷,雖然我是PALM的愛用者,但是在PPC系統的全面壓境下,市佔率節節敗退,逐漸從當年的主流市場變成現在的小眾市場。姑且不論是什麼原因造成的,PLAM一直維持系統穩定、效率高的本質仍沒有太大改變,也就讓我一直與它相處下去。直到iPhone的出現讓我已經平靜多年的心再度動搖..........或許會是我的下一隻手機,靜待今年六月美國的市場反應吧,亞洲市場?那是2008年後的事情了[囧]

我像魔戒裡的咕嚕蹲在洞穴的黑暗角落,繼續撫摸我那外殼斑駁的Treo 650,嘴裡不斷呢喃著低聲「My Precio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bo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