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iPhoto剛推出時,大家對於裡面可以製作「攝影集」感到相當大的興趣,無奈當時台灣無法享受到列印輸出的服務(話說Apple公司也不太重視台灣市場),幾年後有家「Hypo」的列印輸出公司成立了,提供了iPhoto的軟體插件服務,可以在台灣享受到將照片印出的喜悅。所以當時我也興沖沖的印了一本,只能說印出來的品質soso...,所以也沒有太大的興趣再去消費。當時我也在網路上留下了這段話「點我看當時說的話」,之後我便忘記這件事情了。某日,hypo傳來訊息說希望我可以再印一遍,表示他們的機器與技術有進步(當然是免費的),我當時也表示會以客觀的角度來寫這一篇文章後,將原本的檔案由他們再印一遍,不久便收到這本「進化過的hypo相簿」。

先把這件事情的來龍去脈交待一下,才不會讓大家以為是廣告文....,由於我不是專業的攝影或印刷人員,所以僅就一個消費者的眼光來做比較,如有用語不當或不正確,請各位高手回覆指正,謝謝。


「外觀篇」
1.新版的包裝用硬紙板包裝,滿有質感的。


2.Life is touching!(謎之音~相片果然還是印出來的比較感動)


3.附了一張調查表。


4.把一年多前印的放在一起比較(都是原檔案沒有經過修改),右邊那本是舊版的。


5.新版的在上面,可以看到封面已經是光面防污性能比較好。


6.這是舊版的邊框處理


7.新版的邊框處理方式


8.舊版的hypo裝訂方式被很多人罵過,膠裝的地方很容易脫落。


9.左邊是舊版的,右邊是新版的


10.舊版的我也很小心翻閱,但是還是掉頁了!新版的部份目前還不能確定,希望是有改善膠合的品質。



「比較篇」
比較方式是兩本同時放到scaner上掃描,不做任何顏色校正。

11.舊版的感覺顆粒較粗,灰階的部份感覺顏色分布的不是很均勻,感覺混有一點顏色在裡面。新版的整體色階分布均勻多了。


12.用scaner掃完後放大,這邊新版的看起來顆粒較大?我也不知道原因,不過肉眼看新版的顏色跟色塊是比舊版的均勻很多。


13.這是文字陰影的比較,我個人比較喜歡舊版的陰影效果,感覺比較柔和。


14.這是封面顏色的比較,舊版的顏色整個過濃,新版的顏色與原檔案相當接近,看來新版的在顏色校正上有下過一番努力。肉眼看的話,不會有不均勻的色塊出現。


15.舊版的引刷會出現這種擾人的反光,因為我不是專業的人士,所以不知道這種要怎麼稱呼。


16.新版的hypo已經不會有這種現象了。


17.放在一起比較就可以看的很清楚了。


18.這邊放上「舊版、新版、原圖」一起比較,可以明顯看出舊版的顏色真的太濃烈了,新版與原圖就接近許多。


19.再放上大家比較關心的「人像照」,舊版的人臉整個像燒焦一樣!


20.放大看細部表現,照片的解析度還是高出許多,連鬍渣都可以見到。


21.放張風景照比較。


22.風景照的細部,舊版的細節有些會胡成一團。



「後記」
我想透過以上的照片,大家應該已經可以看到新版hypo的優點,就是印刷品質有大幅的提升。但是仍存著一點不確定性,那就是膠裝的接合能力不知道能否耐的住時間的考驗。常在逛本版的朋友,應該對本版有一篇免費試印的文章有印象,裡面有位色管魔人也是我一位專業攝影師朋友的師父,所以我也在前一陣子把本文裡面幾張照片挑出來給他們印,到時候會一起大pk一番。我那位朋友也給我一個建議,要比較列印輸出的品質,最好在不同時間把相同的照片給不同廠家印,只是小弟我沒那個功夫玩這麼大,所以只能就我眼睛觀察到的進行描述。

當然目前國內列印輸出的價錢仍然偏高,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更便宜一些,讓大家都可以享受到相片拿在手裡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bo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