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想跟大家介紹「光害」這個現象,順便勸敗一本好書,過去經常勸敗3C產品,今天換換口味改推薦別的產品(其實我以前就在「我愛吃蘋果版」推薦過幾本好用的工具書)。畢竟想要最快獲得別人的知識與經驗,就是買他寫的書。話說今年政府發放「消費券」後,我就一直放在皮包裡,不是不想使用,而是不甘心吃吃喝喝花光,所以前些日子到誠品閒逛時,想說可以利用消費券買幾本書來提升一下氣質。

到了「誠品綠園道店」的樓層後,習慣性的先逛逛入口處的新書區,看著..看著突然發現一本以前唸書時學校教授寫的新書「都是愛迪生惹的禍-光害」,光看書名頓時發出會心的微笑(愛迪生:我躺著也中槍[XD]


其實我以前就買過不少本這位教授寫的書,畢竟作者林憲德教授是國內建築節能設計與綠建築的前輩,看過他的書後不管唸書考試或增廣見聞都相當好用。所以當然要拿起來翻閱一下,沒想到這次寫的主題跟以前寫的書不太一樣,而是在講「光害」這件容易被大家忽略的事情,於是站著看了幾頁後,覺得內容還滿有趣的,加上一本才250元還打79折,所以就買了一本回家。


今天看完書後,決定跟大家分享一下「光害」現象,原來這問題早已存在我們的居住環境中許久,只是以前不被重視甚至不知道罷了。大多數的人認為「光害」只是城市的燈光影響了星星的觀察,那麼在城市裡看不到星星有那麼嚴重嗎?城市亮一點不是比較安全嗎?原來「光害」現象還牽涉到我們的居住品質與身體健康,甚至是生態環境,「光害」的背後還存在著許多嚴重性,我們的生活中還有更多廣義的光害,只是常常忽略,或是很習以為常的在忍耐罷了。

這是我去年到香港旅行時,到著名的太平山看「百萬夜景」時所拍下來的照片,當時只覺得很漂亮但是很浪費電,也沒想到其他問題,現在對這張照片有了另一個不同的觀點。


還有,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經驗,比如說晚上到公園去,有的燈光太亮、太刺眼常常讓人很不舒服;又或者家裡附近的廣告招牌或是路燈,只要光線照進來,常常就會讓人沒辦法睡覺?原來這些過多的光線,不僅會打亂人體的生理時鐘,夜晚睡覺時照到過多的光線,也會提高罹癌的風險。美國人相當注重隱私權,當鄰居的庭園燈會投射到自己家裡時,當你覺得困擾時可以溝通要求改善,否則可以上法院提出告訴!看到這邊,想到我家對面的工地在蓋房子時,晚上有時也會把燈光打的通明繼續施工。原來在國外,這已經構成違法的行為了。

我當時拍下來作為紀錄的生活照,現在派上用場了!大家沒看錯喔,這是我半夜一點多拍的照片,夠誇張吧!工地的投射燈把漆黑的夜晚打的跟白天一樣亮。


再分享一個印象深刻的經驗,這幾天到台中市文心公園看花燈時,逛著..逛著,突然覺得公園內有一區在地上的庭園燈非常刺眼,有多刺眼?好比開車時,最討厭對方來車以遠光燈打燈,那種刺眼的程度完全無法辨識道路,增加許多危險!難怪政府當初要修法限制這些不當改裝燈光的汽車或摩托車。仔細看了一下路燈的設計,原來路燈的高度過高,這些刺眼的光線沒有適當的投射在地上照亮路面,反而有過多沒必要的光線投射進入路人的眼中,難過會如此刺眼!


公園內路燈設計的高度過高,可以看到遠方民眾身上的燈光。


這才發現,原來我家附近的「經國綠園道」上也有幾個路燈因為破損造成「光害」問題。所以特別再去拍了幾張照片做比較,大家有沒看到這張照片中,有一個路燈的燈罩壞了,所以光線就全部投射出來!


這是正常沒有損壞的路燈,只會把光線投射在路燈周圍。


這是燈罩掉下來的燈,光線全部投射在路上,難怪每次散步路過時就覺得很刺眼,很不舒服。



過去許多人在進行照明設計時,對於建築照明、景觀燈,都是習慣性的以「又大、又炫」燈來裝飾與照明,沒有多少人去重視光害問題。其實這些問題都有辦法解決,只是民眾與政府單位都欠缺正確的觀念。瞭解了光害的問題,書中也希望破除大家「亮不一定就是好的」迷思。因此也介紹了一些防範光害的小妙計與插圖,像是「綠色照明」、「省電燈泡不省電」、「友善的照明設計」、等等,我覺得都非常實用。整本書的文字很淺顯,所以看起來並不會枯燥,還可以增加不少科普的知識,小小勸敗一下囉。





ps:對了,你家附近有沒有擾人的路燈或廣告看板?也拍出來分享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bo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