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3/14在友站iPhone4tw聚會時,我所發表分享的教學簡報。該篇內容主要是分享如何運用Google Maps+Google Earth+通訊錄 等方式管理個人化的座標景點,只要將這些大量景點資訊(gpx)轉為kml檔後,便可在iPhone上方便瀏覽的方法。


當GPS與手機結合的技術逐漸成熟之際,許多人開始喜歡利用照片+GPS定位作為旅行中重要的記錄,或是在網路上看到許多好用的景點資訊,現在這些GPS座標可以一次全部在iPhone上查詢了。當天我分享了三種在iPhone上管理或查詢景點的方法。首先介紹是最簡單的方式:利用手機內建的「Google Maps」。


雖然內建的Google Maps查詢資訊很方便,但是缺點就是每次查詢都需要逐字keyin關鍵字,「輸入費時」的問題就出現了,例如想找所在位置附近的「火鍋」店,就要逐字寫出或拼出,當改變主意想另外搜尋不同類型餐廳時,就需要另外keyin。如果手機內儲存的景點座標一旦增多,就要逐一瀏覽後才能選定找出位置,存在些許的不便性。


這時候可以試試看這套「MapsBuddy 付費軟體(1.99美金)」。


這套軟體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儲存「經常查詢」的關鍵字,例如事先建立好:麥當勞、肯德基、Starbucks、便利商店、捷運、火車站、加油站....等關鍵字,將來想在Google Maps上查詢時,只要點一下MapsBuddy就會自動呼叫出Google Maps來幫你查詢。當你到任何陌生地點時,只要善加利用這套軟體,就可以快速搜尋各類有用資訊。


基本上利用上述兩套軟體就已經足夠,但是我仍不滿意,因為這樣還是沒有辦法同時將多筆資訊轉入到iPhone裡。


只有十幾個景點時還可以這樣處理,但是上百筆景點資訊時,應該就沒有人這麼有耐心一筆一筆的輸入了。


尤其看到網友整理好的「非凡大探索」、「食尚玩家」、「Mobile01景點」等座標資訊,總是心癢癢的想去嚐一嚐是否真的如網友推薦那般好吃。這些景點數量相當可觀,所以得找一個簡單的方式轉到iPhone上(左圖:台中市大麵庚、右圖:鼎王麻辣火鍋)。


這就是等一下會利用的軟體(通通免費喔):Google Earth、web瀏覽器、通訊錄(outlook也可以)


概念很簡單,只要將這些大量景點資訊(gpx檔)轉為kml檔,就可以讓iPhone透過網路來查詢與閱讀。


接下來將說明如何快速「大量收集景點」的方法,先打開瀏覽器進入Google Maps,將上端的「搜尋列」點「顯示搜尋選項」後,拉下「相關地圖」,也就是我們現在只要找「網友建立好 分享出來的座標地圖」。舉例來說:輸入「台南小吃」便可搜尋是否有相關的地圖資訊。


台南市果然是以古蹟與小吃著名的城市,馬上找到一堆網友建立好的景點地圖。


點其中一個地圖來看,順便檢查資訊是否充足。手氣不錯,第一個就把許多有名的小吃跟景點都收錄了,下次要到台南觀光遊玩就方便多了。如果你對這個地圖滿意,可以點「儲存至我的地圖」,下次進入Google Maps就可以直接在地圖選單中看到這個地圖了。接下來說明如何將這些座標資訊轉到iPhone上,點下圖「4號」的「連結」位置。


此時會跳出一個視窗,裡面有兩個超連結,點第一行超連結後「全選並拷貝」這個網址。


接著打開「通訊錄」或「Outlook」,建立一個「聯絡人」。我的習慣是用Waypoint-作為開頭,以便快速分類搜尋。
所以這邊建立了一個叫做「Waypoint-台南美食」聯絡人,此時將上述拷貝的超連結貼到「地址欄」,貼上後記得在後面加上「&output=kml」這個字串,這個字串就是開啟Google Maps查詢的關鍵密碼,一定要打才可以搜尋喔。記得不要貼錯位置,一定要貼到「地址欄」才會開啟Google Maps查詢。


我建立了幾筆將來會查詢的座標群,「Waypoint-台南美食」「Waypoint-海角七號」「Waypoint-高雄蘋果」,將手機連上電腦同步化就可以進入手機裡了。


就是這麼簡單,現在就可以在手機上瀏覽這些座標點了。打開「手機聯絡人」,點其中一個聯絡人來看,可以看到這位假的聯絡人資訊,只有剛剛建立好的超連結網址。或是直接開啟Google Maps後,在搜尋欄輸入搜尋文字,因為之前已經用Waypoint做開頭,所以只要打Way便可以快速篩選出這些座標群。


點一下想查的座標群,沒想到會出現「找不到任何結果」!原來iPhone很雞婆的幫你主動加了「台灣」兩字在後面,所以將「台灣」兩字刪除後,再按一下Search就可以看到這些建立好的座標點,猶如「天降甘霖」般的落下,插滿整個地圖(每次都覺得爽度頗高)。
更正,根據網友表示只要將網址貼在「國家」欄位就不用再刪除「台灣」兩字了!


以上是介紹別人建立好的座標點,現在說明如何將「非凡大探索」、「食尚玩家」、「Mobile01景點」等座標資訊快速轉換。到Mobile01網站搜尋「gpx 01」「gpx 非凡」等關鍵字就可以找到熱心網友建好的gpx座標檔。


這些gpx座標檔必須轉為kml檔後才可以讓iPhone判讀,所以打開Google Earth後將gpx檔,以拖拉的方式拉到裡面,就可以看到這些景點全部出現在Google Earth上了。此時在座標資料夾上點滑鼠右鍵「將位置另存為....」,儲存為kml檔。


接下來說明兩者上傳kml檔的方法,第一種是上傳到網路版的Google Maps上,這種方式好處就是不需要個人的網頁空間也可以做,但是缺點久是無法處理「大量的座標檔」(例如:Mobile01上的美食景點有上千筆,傳到Google Maps就很容易失敗),但是一般數量的座標群(上百點)就不必擔心了,放心上傳吧,很快就可以處理好。接著回到前面介紹的方法,把這個地圖的超連結拷貝出來,加上字串後新增到「聯絡人」中,就可以使用了。


如果你有個人的網頁空間,可以把這些kml檔直接傳到網站上,像我就申請了一個免費的網路空間「Hostse」,也不做其他的事情,只是單純的把kml上傳就好。這樣的檔案網址當然就可以很簡短有效率,比較Waypoint-台南美食就知道兩種網址的長度相差很多,所以想用哪一種方式都可以自己決定。只要資料量不要太誇張(上千筆),都可以直接上傳到Google Maps上,畢竟Google的伺服器還是比較優的。


以下就是Demo「台南小吃與景點」的操作畫面,看影片就知道這種方法的好處了。


再用去年爆紅海角七號景點為例,「轟」一下子所有海七拍攝的景點都出現在手機上了,很快的找到「阿嘉的家」。下次到墾丁玩,就可以利用這個方式找到這些景點了!



One More Thing....我再另外分享一個小軟體。


最近很火紅的「FileAid」可以不用JB就把資料傳到手機裡。而且他支援資料夾內的html、Jpg連結,等於就是一個小型的伺服器。之前我有介紹過「Delicious Library」這套軟體,用它來管理我的收藏品,輸出的檔案有對iPhone進行最佳化設計。


所以打開FileAid把輸出的Delicious資料夾整個copy進去。點擊「index」檔就可看到超炫的架子上陳列著你所有的戰利品(敗家展示間)。


以上就是當天分享兩種軟體的使用經驗,希望大家也可以玩出不一樣的iPhone。


心動嘛?現在01上千筆的餐廳、景點或是你自己建立好的景點座標,現在通通可以比照辦理,透過通訊錄的方式一次管理好,將來到那邊玩都不怕找不到餐廳喔!還可以跟朋友分享你的旅遊景點呢!老實說,看到「一次上百支的大頭針插滿地圖」爽度滿高的[流口水]

懶人包
01美食景點(上千筆餐廳)http://kuoboen.hostse.com/01food.kml
海角七號景點 http://kuoboen.hostse.com/cape7.kml
2008台北牛肉麵節(60家牛肉麵店) http://kuoboen.hostse.com/2008taipei-beef.kml
台中蘋果電腦賣場 http://kuoboen.hostse.com/taichung-apple.kml
台南景點與小吃 http://kuoboen.hostse.com/tainan-food.kml
食尚玩家 感謝johnnyliu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bo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