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數位攝影機(DV)最大的樂趣在於紀錄動態的畫面與聲音,試想當你的小孩牙牙學語所說出的第一個字、畢業典禮高拋方帽的瞬間或是婚禮交換戒指的那一刻,人生中有許多經歷往往只有一次,多年後回想的時候雖然記憶已經模糊,但是那種觸碰心靈的感動卻如此清晰。你可以透過「照片」紀錄當年的場景與人物,那是一種奇妙、模糊但是充滿無限想像的空間;但是透過「動畫」卻可以將當時的畫面、聲音、互動鉅細靡遺的紀錄下來。網路相簿這幾年快速崛起與數位相機、拍照手機高度普及率有關(例如:flickr無名小站等網站),「用相片紀錄生活(寫日記)」已經是現代人生活模式之一。但是靜態的畫面紀錄不一定能夠滿足所有人,此時「數位攝影機」的出現便有其重要性,加上YouTube的流行,越來越多人喜歡將一些短片上傳到網路與全世界分享。從DV儲存媒體的類別來說,主要可以分為以下三種:(1)DV帶紀錄、(2)DVD光碟片紀錄(2004年我便發表了一篇DVD201勸敗文)、(3)Hardisk硬碟記錄。【新的里程碑】

2005年Sony便推出兩款家用平價型HDV攝影機「HDR-HC1」與「HDR-HC3」,讓家用攝影機從DVD畫質(720*480)的時代提升到了HDV(1440*1088)的驚人地步。今年Sony更趁勝追擊,新推出兩款高畫質攝影機「HDR-UX1」與「HDR-SR1」,差別之處在於前款DV採用光碟片記錄,後款則使用硬碟作為紀錄媒體。今天要介紹的DV是Sony在2006年10月份新推出的機種「HDR-SR1」,這部DV使用CMOS作為感測器,可拍攝四百萬畫素的數位相片,同時採用了最新的影音壓縮技術AVCHD(MPEG4 AVC/H.264),將原本龐大無比的影像空間做有效的壓縮,並記錄在內建的「30G」硬碟上,提供使用者長時間拍攝免去換DV帶、光碟片的麻煩。以上這一段已經將這部DV的重點功能介紹完畢,試用報告也可就此結束,但是站上某P人士一定會在背後拿刀暗殺,所以緊急追加了以下這一段文章:

1.紙盒包裝,大大的印上「18+6個月」保固,Sony終於有兩年保固了。


2.花花綠綠的包裝,將這部攝影機的功能做了明顯的呈現。


3.說實話,剛開始拿在手上的時候,真的被他體積嚇到了,跟我家裡第一部DV與DVD-201在體積上大了許多,但是拍出的品質也是差很多


4.左邊為DVD-201,採用光碟片作為記錄媒體。


5.鏡頭大小比一比,DVD-201頓時整個遜掉。


6.LCD側面的貼紙如果嫌太花,可以撕下。


7.握手處內藏一棵30G的硬碟。


8.大尺寸的Carl Zeiss鏡頭,內建閃燈提供拍照時使用。


9.使用高感度收音喇叭,下方的黑色按鈕是控制閃光燈啟動的機制。


10.側邊的按鈕從上而下分別是「LCD背光」、「手動對焦切換」、「夜光攝影模式」。


11.拉出16:9的寬螢幕LCD,馬上被他亮麗的表現給吸引住。LCD下方有一排簡易的操作按鈕,讓你可以雙手扶穩攝影機拍攝,避免拍出天旋地轉的影片。


12.下方有一顆播放鈕可快速進入播放模式,與底下的一排輸出接頭(包括HDMI)。


13.機器內部的按鈕相當簡單,主要是USB的輸出孔與Memory Stick Duo的插槽(既然有硬碟儲存了誰還要這個?)。


14.自拍必備的功能。


15.壓下綠色的按鈕才可以轉動,避免誤開電源。將旋轉鈕切到中間便可開始拍攝,若再切換一級則是切換「不同拍攝模式」(靜態攝影或動態錄影),為何要這樣做?因為當你進入動態錄影模式的時候,只可預拍三張照片且解析度只有到(2016*1134),但是進入靜態拍照模式的時候,就可高達(2304*1728)的畫素,同時也可啟動閃光燈功能。拍照方式都是按下「橢圓形」的PHOTO鍵


16.取景器可以拉起,從內部看出去與LCD一樣。


17.從裡面看出去的樣子。


【SR1操作性】

1.在此不一一贅述SR-1的全部功能,僅針對我覺得比較有趣的部分提出說明。首先可以看到「井字」輔助線協助拍攝,這個功能我覺得滿重要。


2.這張是「播放」模式的畫面,所有拍攝的影片或照片都依照類別存放,影片可以看到有「HD」與「SD」兩種模式,照片則可分別存在「記憶卡」或「硬碟」中。


3.點選「日期」可以依照日期快速檢閱,每次拍攝都是一個檔案,可以看縮圖直接點選播放,便於尋找拍攝過的影片。


4.可直接對硬碟格式化,相當快速。


5.雖然說30G的硬碟已經夠用了,但是感覺以後會再出60G的版本。


6.HDD保護當然是要開啟囉,不知道關閉的意義在那邊?


7.SR-1可以拍攝「HD」與「SD」兩種影片模式,當你需要記錄高畫質的影片就用HD(*. m2ts),如果只是要製作成DVD片與剪接、配樂等建議用SD模式即可(*.mpg),因為即使你拍攝HD模式,將來製作成DVD格式也是被打回較低解析的影片,雖然我兩種模式都試過,但是發現兩者DVD的品質幾乎一樣。至於HD的剪接現階段仍較不適合一般家庭用戶(原因在於需要高階一點的電腦Core 2 Duo等級以上的電腦,文後會說明)。不同模式的可錄影時間,摘錄自官方網站




8.HD模式也有四種不同壓縮品質,由最好的排起分別是:XP、HQ、SP、LP等。


9.SD模式只有三種不同壓縮品質,由最好的排起分別是:HQ、SP、LP等。


10.提供高達80x的數位,建議謹慎使用,否則拍的高興,回去看的頭暈。


11.提供一些基本的拍攝效果。


12.可以連接PictBridge相容的印表機列印相片。


13.接下來就是我覺得最有趣的功能:「慢動作」的拍攝,他可提供給喜歡運動的玩家拍攝,例如可以紀錄揮高爾夫球桿的動作,這與一般正常速度錄影再用慢速播放完全不同,因為正常速度拍攝的話每秒張數頂多30張,因此放的再慢能夠播放的畫面張數也一樣,所以動作細節的部分就無法被觀察出來,這時候改用「慢速錄影」模式可以進行約15秒的錄影。當你啟動這項功能的時候會發現畫面突然模糊與陰暗,這時候你可以丟一棵球或做些有趣的動作,你會發現彷彿有「駭客任務」的特校出現,是一個相當有趣的功能。<這邊有短片範例>


14.與正常拍攝模式比較就可以看出顏色的差異。


【畫質大比較】

1.這張縮圖是「HD模式」下的四種不同壓縮格式,由左邊開始分別是:XP、HQ、SP、LP等。看圖片好像看不太出來,不過以HQ模式拍攝就已足夠,以LP模式來說也差不到那邊去。


2.這張縮圖是「SD模式」下的三種不同壓縮格式,由左邊開始分別是:HQ、SP、LP等。可以看到LP模式就差多了。


3.再以HD-XP模式(最好的畫質)對SD-HQ(最好的畫質)相比較,兩者都是該模式下的最佳模式,可以發現畫質相差甚多。


4.分別是HD-HQ模式(左)VS SD-HQ模式(右)的局部截圖。


5.分別是HD-SP模式(左)VS SD-SP模式(右)的局部截圖。


6.分別是HD-LP模式(左)VS SD-LP模式(右)的局部截圖。


從以上幾張圖片的比較就可以發現HD攝影的魅力,所謂的「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當你有一台神兵利器在手,你真的捨得放棄HD模式拍攝嗎?但是考慮到現階段電腦速度與周邊剪輯軟體的配合度,又讓我陷入兩難……….。雖然HD的影片可經由Sony搭配的軟體轉換為標準MPEG2格式,作為各類影片編輯的素材,但是轉檔時間頗長,如果有較多影片需要剪輯,建議還是使用SD模式。

8.雖然SR1是一部攝影機,但是優異的鏡頭表現,同時也能作為高品質的數位相機使用。當你進入「錄影」模式時,只能拍攝「三張」的兩百萬畫素的數位相片(16:9)。

9.以「錄影」模式拍照,無法啟動內建的閃光燈。


10.畫質中規中矩。


11.但是進入「拍照」模式時,就可拍攝四百萬畫素的相片。


12.同時內建的閃光燈也可正常使用。


同文發表於【Mobile01】CLI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bo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