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幫蘋果筆電找一個家

自從多年前開始使用Apple公司的筆電後,對於它典雅的外型與穩定的性能一直愛不釋手,使用的筆電也都在Macbook Pro與Macbook Air之間轉換。而最近兩年使用的機種則是13吋的Macbook Air,這期間也慫恿老婆加入Macbook Air的行列,而她則是選擇了以輕便為主的11吋的MBA。我們由於工作的關係,經常需要攜帶筆電到處趴趴走,如果不是放在筆電專用的背包裡,金屬的表面很快就會刮傷(很痛啊~),所以就在3C賣場裡隨便挑了一個順眼的使用到現在。但是今年漸漸有感MBA 13吋的效能不太夠用,因此就把MBA升級為MBPR 15吋(Retina機種),就在入手使用幾週後,開始尋覓適合MBPR 15的保護套來使用。

Macbook筆電肩負起我工作、旅行、娛樂的重責大任,勞苦功高,該是給你們一個好的歸宿了。

clip_image002

或許是之前有在臉書上發表敗家文的訊息,某日01的編輯部問我有沒有興趣測試一下筆電的保護套(正中下懷……),而我手邊剛好有三種大小不同尺寸的Apple筆電,因此也請廠商調了三種不同規格的保護套,進行一次到位的測試。以前在01發表的文章多半是自己敗家的3C產品居多,除了遊記類的文章,印象中沒寫過太多「Un Plug非插電」的產品。所以拿到這三件保護套的時候,還真的想了一下要怎麼介紹,因為保護套的用法相單簡單「把筆電放入、再把筆電拿出」結束!原本就是難度不高的一篇文章,但是本著深入研究的精神,從它使用的材料到縫合工法也上網找了一些資料閱讀,對於商品的材料與特性有進一步的認識,也算是長了些知識,所以也一併分享給各位朋友。由於我不具專業的皮革類知識,如有錯誤或欠缺說明的地方再請不吝提供更正。

Macbook的MBA 11、MBA 13、MBPR 15吋三種規格一次到位,進行實用測試。

clip_image004

二、關於材料與顏色

保護套的廠牌名字也很特別「M.CRAFTSMAN(工匠牌)」保護套,一件保護套看似簡單,深入了解後才知道為了因應不同機能需求,從外到內共採用了三種不同材質分層製成:

(1) 首先是最外層的材料,依照顏色的不同分別採用「PU皮」或「人工皮革(合成皮)」兩種。M.CRAFTSMAN的保護套共有六種顏色,其中「咖啡紅」採用的是「人工皮革」製成,而其他顏色皆採用「PU皮」製成。採用PU皮的保護套從表面的紋路來看並沒有明顯的天然皮革毛細孔,材料是「聚氨酯」。而「人工皮革」又稱「合成皮(Synthetic Leather)」,只要非100%真皮,有使用到皮革以外的材料(無論是塑膠或植物等)所製成的商品皆為「合成皮」。兩者差別的質感差異不算太大,採用咖啡紅的「合成皮」質感較為接近皮件。兩者材料只要維持乾燥的環境,以乾淨的布擦拭即可,清潔上也很容易。

「PU皮」與「人工皮革」兩種材質畢竟不同,因此採用「人工皮革」的封套上也會特別印上「Synthetic Leather」以茲區別(下圖最右邊)。

clip_image006

包裝的掛牌上則會一併標示所有材質。

clip_image008

此為「咖啡紅」採用人工皮革的表面,質感較接近真實皮革。

clip_image010

此為「土耳其藍」採用PU皮的表面,質感較為光滑些。

clip_image012

此為「英倫灰」也是採用PU皮的表面,手感也是較為光滑些。

clip_image014

(2) 中間層則是提供保護套強度與定型的「美國皮糠紙」,皮糠紙是利用皮革加工或製造過程中產生的碎料,回收調配化工原料加工再製而成,也是許多皮件、傢俱等皮革產品中常見的輔助材料,再利用的價值高,所以也有人叫它「再生皮」。皮糠紙多半作為皮件製品的中間層使用,可以提供物件的彈性、堅韌性以及調濕性。也可用於皮件的面料,經過壓花呈現接近真皮的紋路,也廣泛應用於傢俱或精裝書本的封面材料使用。本保護套拿來做為中間層使用,是一般皮件製品常見的工法。

此圖為「土耳其藍」,請注意看中間那層咖啡色的材質。

clip_image016

(3) 至於最內層則是避免筆電表面刮傷的柔軟內襯「日本超細纖維(Micro Fiber)」。它摸起來的感覺相當柔軟舒適,下圖為「土耳其藍」的內襯,各款不同顏色的保護套,其內襯的顏色均不相同。

clip_image018

製造地為中國,產品強調的手工製作的部分,因此產品取名為「工匠牌」也是有此用意吧。

clip_image020

筆電的保護套五花八門,走一趟賣場就知道有提供給年輕人使用的(顏色亮麗活潑)、也有給商務人士使用的(顏色陳穩內斂),只能說顏色與造型各有巧妙不同,端看消費者的需求選購。而M.CRAFTSMAN的尺寸涵蓋了現在市面上所能買到的各種Macbook款式(MBA 11、13吋,MBP 13、15吋,MBPR 13、15吋)。各款式的保護套均採取相同的設計手法,但是顏色設計上就考量了商務人士與年輕族群的不同需求。商務人士多半喜歡保守一點的顏色,因此提供了「亮澤黑、咖啡紅、英倫灰」,而年輕人或是女性用戶有可能較喜歡亮麗的顏色,因此提供了「萊姆黃、土耳其藍、玫瑰粉紅」,一共六種顏色,任君選擇。

clip_image022

本次測試的三件保護套,由左而右分別是「咖啡紅 MBA 11吋、土耳其藍 MBA 13吋、英倫灰 MBPR 15吋」,包裝採取吊掛的方式設計。

clip_image024

三個顏色、三種尺寸,放在一起比較應該會很有趣。

clip_image026

雖然保護套不太需要介紹如何使用,不過廠商還是貼心的付了一張簡單的使用說明書。

clip_image028

三、MBA 11吋(咖啡紅)

首先介紹的是這款Macbook Air 11吋使用的咖啡紅保護套。

clip_image030

保護套的背面設計。

clip_image032

這款外皮採用「人工皮革(Synthetic Leather)」,所以在封套上有清楚標示。

clip_image034

保護套的扣具採用仿舊金屬扣環設計(注意:此扣環會突起,方便手拉開啟),並在此處加上一塊與內襯同樣顏色的材質做裝飾,整體設計走簡約式風格,穩重大方。

clip_image036

採用鈕釦的方式扣合。

clip_image038

扣帶內側印有「日本超細纖維(Micro-fiber from Japan)」的文字。

clip_image040

扣帶背面印有的「A New Life For Your Journey」文字。

clip_image042

保護套的正面下方則印有品牌名稱「M.CRAFTSMAN」的文字,而咖啡紅這款採用的是熱壓燙金方式處理,增加不少質感。

clip_image044

由於保護套採用三種不同材料組構而成,除了不同材質彼此間的黏貼外,邊緣的縫合更為重要,否則很容易在此處產生崩解性的破壞。從下圖的邊緣與轉角處都可以看到手工縫合精緻的地方。

clip_image046

車縫線在轉角處的處理也相當謹慎,使用「循環包邊車縫」方式處理結構上相當穩固,減少線頭磨損脫落的情況。

clip_image048

不知道眼尖的朋友有沒有注意到,保護套的頂邊還上了一層保護塗膜,顏色接近咖啡紅,修飾視覺效果讓整體的完整性更為一致。clip_image050

筆電放入後要方便取出,因此設計了一條抽拉帶,只要將拉帶往外拉出就可以帶動筆電滑出,方便取出使用。

clip_image052

取出時要注意下方的鈕釦避免刮傷筆電下方。

clip_image054

保護套的內部構造,採用前面所提到的「日本超細纖維」內襯,觸感非常的柔軟,避免筆電在內部造成刮傷。

clip_image056

這款設計給Macbook Air 11吋使用的保護套採取整塊皮件縫合處理,因此產生邊緣窄,內緣寬的特性,恰好與MBA前扁後寬的體型相符。

clip_image058

邊緣窄內緣寬的特性,放入MBA 11吋的筆電後,整體非常的吻合。

clip_image060

將MBA 11吋筆電放入後,從上方看的情況。

clip_image062

四、MBA 13吋(土耳其藍)

這款土耳其藍的保護套我也相當喜歡,也有朋友說它是「蒂芬尼藍」,感覺更為貴氣。

clip_image064

這款的材質則與咖啡紅不同,採用的是PU皮,手感上較為光滑一點但仍保有類似皮革的質感(從下方的圖片可以看出壓有皮革的花紋)。保護套的扣具採用仿舊金屬扣環設計,扣具下方仍有一塊與內襯同色的裝飾。

clip_image066

扣帶內側一樣印有「日本超細纖維(Micro-fiber from Japan)」文字。

clip_image068

扣帶背面印有「A New Life For Your Journey」,但是看的比咖啡紅款式來的清楚。

clip_image070

保護套的正面下方也印有品牌名稱「M.CRAFTSMAN」的文字,除了咖啡紅款式採用熱壓燙金處理,其餘的款式都是採用品牌文字熱壓處理。

clip_image072

保護套的邊緣縫合於前款相同,在此不再贅述。

clip_image074

「循環包邊車縫」方式處理,減少線頭磨損脫落。

clip_image076

土耳其藍的款式在上方沒有再用處理,而是讓三種材質的原色直接顯露,但是也滿好看的,不顯突兀。

clip_image077

保護套的內部一樣採「日本超細纖維」內襯,使用深藍色的內襯,與外表皮的顏色相呼應。

clip_image078

將抽拉帶拉出就可以取出筆電。

clip_image080

將抽拉帶拉到最長的狀態。

clip_image082

這款是給Macbook Air 13吋使用,與11吋相同採用整塊皮件縫合處理,邊緣窄內緣寬的特性與MBA 13的前端相當吻合。

clip_image084

內緣較寬,恰好與MBA的末端相符。clip_image086

將MBA 13吋筆電放入後,從側邊看的情況。

clip_image088

從上方看的情況,土耳其藍真的滿漂亮的,不想要傳統皮件顏色的朋友真的可以考慮看看,實品的質感真的不錯。clip_image090

五、英倫灰 MBPR 15吋

最後介紹的這款是給新款MBPR 15吋使用的保護套,MBPR 15吋與MBP 15吋最大的不同就是它的體型更為輕薄,但是筆電的前後端則維持同寬的設計,因此保護套的設計也與前面兩款不同,採用的是兩塊皮件相互縫合。

clip_image092

保護套的背面設計。

clip_image094

這款在材質與土耳其藍相同,採用的是PU皮,手感上較為光滑一點(從下方的圖片仍可以看出壓有皮革的花紋)。保護套的扣具依舊採用仿舊金屬扣環設計。

clip_image096

扣帶內側印有「日本超細纖維(Micro-fiber from Japan)」文字,但是使用的顏色卻與內襯灰色不同。

clip_image098

扣帶背面印有「A New Life For Your Journey」,但是看的不是很清楚。

clip_image100

保護套的正面下方也印有品牌名稱「M.CRAFTSMAN」的文字,採用品牌文字熱壓處理。

clip_image102

因為MBPR 15吋的體積較大,同時筆電的前後端也同厚,因此本款保護套採用兩塊皮件相互縫合,縫合技法與前述各款式相同。

clip_image104

一樣有抽拉帶設計,方便將抽拉帶拉出取出筆電。

clip_image106

邊緣依然使用「循環包邊車縫」處理,減少線頭磨損脫落。

clip_image108

保護套的內部構造使用「日本超細纖維」內襯,淺灰色的內裡與外表皮的顏色相呼應。

clip_image110

「英倫灰」保護套的頂邊與「咖啡紅」款式相同,上了一層保護塗膜顏色接近英倫灰,也是讓視覺效果更為一致。clip_image112

將MBPR 15放入後的左側端。

clip_image114

放入後的右側端情況。

clip_image116

從側邊看整體全貌。

clip_image118

將MBPR 15吋筆電放入後,從上方看的情況。

clip_image120

五、實際使用與心得

若要說使用上要比較注意的地方,就是扣具的下方要小心避免刮傷筆電下緣,如果能改用磁鐵方式吸附,能讓保護套放入背包或是公事包的時候更為節省空間。

clip_image122

請老婆大人當一下媽豆,試拿後感覺MBPR 15吋真的滿大的….畢竟是15吋的體積(效能與體積很難兼顧)。 clip_image124

改拿13吋的MBA,開始有優雅的感覺了,藍色的質感真的滿不賴的。

clip_image126

再改拿11吋的MBA,突然又變成女強人感覺。

clip_image128

我也試拿看看,果然真的滿有型的,筆電與保護套兩者相互加分。clip_image130

最後做個結論:

關於機能:M.CRAFTSMAN系列的皮套均可跟筆電緊密包覆,筆電不會有滑出脫落的情況,與Apple各系列筆電的體型相符,完整密合。同時在手感與味道(有皮件的味道)上都挺不錯的使用經驗。

關於族群:不管你是商務人士或年輕族群,M.CRAFTSMAN在設計上都考慮到了,想要一網打盡的企圖非常明顯,而產品呈現的質感也的確也達到。

關於細節:若要挑一些小毛病就是 鈕釦的突起設計讓放置時要特別注意,同時筆電抽出時更要注意不要重壓到下方的鈕釦,否則可能會刮傷筆電底部。

關於其他用法:冬天到了,筆電放在腿上會有瞬間冰涼的不舒適感,夏天又有灼熱的感覺,這款保護套墊在腿上也可發揮隔熱的效果。

這款保護套有做出高級皮件的質感,與市面上常見的海綿軟套或硬殼保護套的設計不同,端看消費者喜愛哪種風格囉(我用過後真的就回不去了)。

clip_image1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bo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