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蜜月已經結束多年了,當初趕在2007年年底結婚,因為當時學期仍未結束,婚禮隔天我仍拖著疲倦的身軀到學校上課(請假要補課相當麻煩),所以我們的蜜月就拖了好久一直到隔年的暑假。義大利是一個擁有豐富歷史與藝術的國家,早年的羅馬帝國到文藝復興時期間所累積下來的精緻文化與偉大建築,都在在的讓我們嚮往已久!

大學時我的「西洋建築史」並沒有學好,當年沒有方便的網路(windows 3.1的年代),老師上課都是用投影機放案例照片(幻燈片經常放反或是卡彈,也不是很清楚這些建築發展的地理相關位置)。說來慚愧我也是重修後才過,不過當時建築系兩班120多人,西建史有過的不到10個人吧。總之,我對義大利的建築史不適很熟悉(我老婆學的比較好),不過還是在出發前惡補了一下傅老寫的「西洋建築發展史話(傅朝卿 教授)」,本書圖片多且說明清楚,比起一般艱澀的建築史叢書,他的可讀性高多了,推薦給有興趣的朋友閱讀。

言歸正傳,2008年的仲夏(8/3)我跟老婆終於踏上這個嚮往已久的國度。飛機飛往泰國轉機,咋咋,好美麗的機場啊,反觀台灣到處都有所謂的「國際機場」(選舉文化下的政治承諾),但是一個比一個鳥!套句網路上的說法「砍掉重練」,但是桃園機場是「炸掉重蓋」比較快! R0015929 

 

 

 

 

 

 

 

 

 

 

 

其實很多國外的機場都相當重視「照明設計」,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其實台灣的桃園機場「一期航站」的照明是經過國內一位有名的燈光設計師「姚仁恭」重新設計的,當年也有獲得美國照明設計師協會(IALD)的肯定,無奈週邊設施與服務水準低落,導致旅客怨聲載道。

來看看這個嶄新的「曼谷國際機場」吧(N13.692464 E100.750417)

 
檢視較大的地圖

用句通俗的形容詞「燈光美氣氛佳」,深夜的機場整體照明相當舒適,不會有令人不舒服的眩光或過高的亮度而浪費能源。

IMG_8889

 

 

 

 

 

 

 

 

 

 

 

 

該機場的主要照明手法是採用「間接照明」的概念設計,燈光透過這樣的吊具往上方投射到金屬板的天花板後,再間接柔和的往下折射。由於燈光採間接照明設計的缺點是造成較暗的室內照明品質,因此需要改用效率更高的「複金屬燈」以在節能與維持基本的機場照度上取得平衡。 IMG_8878

 

 

 

 

 

 

 

 

 

 

 

談到機場,應該也很多朋友去過香港,香港的赤臘角機場的照明也相當優良,該機場的照明一樣有獲得國際上的肯定。我曾經在一本書上看到赤臘角國際機場的照明設計團隊為了瞭解燈光在機場折射的效果(一樣是採間接照明手法設計),搭建了一個1:1的實體模型來測試。當然,照明設計只是一個成功的機場中的一個環節,但是台灣有真正好的機場呢?

IMG_8883

 

 

 

 

 

 

 

 

 

 

 

 

廢話說了一堆,等到凌晨3:25準備轉機前往羅馬囉!

R0015951

 

 

 

 

 

 

 

 

 

 

 

 

這張照片是在飛機上拍的,位置大約是在土耳其的上空。

R0015960

 

 

 

 

 

 

 

 

 

 

 

 

一下飛機轉搭巴士前往羅馬市中心,沿途看到了許多羅馬郊區的房子,幾乎所有房子的陽台外都有活動式的遮陽簾,用來抵擋義大利夏天強烈的日照,其實這樣的設計真不錯,台灣固然有颱風與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的社區自訂之規範等因素,在住宅上並不多見,倒是路邊常見的商家經常使用。在義大利這樣的國家,住宅出現這樣的遮陽簾其實並不突兀,反而有一種活潑的感覺。

IMG_8899

 

 

 

 

 

 

 

 

 

 

 

 

一進入市區就驚呼連連了,這些不都是以前在課堂上或書本上看過的建築嗎?雞皮疙瘩開始掉一地了…

R0015988

 

 

 

 

 

 

 

 

 

 

 

 

挖歐~梵諦岡

R0015970

 

 

 

 

 

 

 

 

 

 

 

IMG_8901

 

 

 

 

 

 

 

 

 

 

 

經過這個大理石建造的124階「阿拉柯利階梯 (Aracoeli Staircase) 」,階梯的上方則是著名的Campidoglio Piazza 廣場,最後一天會來到這邊(夜景相當漂亮)。

CRW_0597

 

 

 

 

 

 

 

 

 

 

 

 

 

 

 

 

羅馬市的雙層觀光巴士(好熱好熱的感覺)

IMG_8908

 

 

 

 

 

 

 

 

 

 

 

 

整個城市就是活的歷史,他與21世紀的義大利人共存,現代與歷史兼容並蓄,對一個外來的東方旅客那種微妙的體驗與心靈的觸動實在很難用言語形容,或許就像一塊海綿吧,不斷地吸收這國家有形與無形的氣息。

IMG_8920

 

 

 

 

 

 

 

 

 

 

 

 

多年後回想我剛到義大利的第一時間,就已經愛上這個國家。當然第一天的行程不只如此,先寫到這邊…..(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bo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